如今,物聯網在眾多的細分領域裡,早已讓相關的企業實現了顛覆性的轉型,工業物聯網作為物聯網一個不容忽視的子集,它專注於解決工業應用中的特殊要求,如製造業、石油和天然氣及公共事業等。
 
儘管消費物聯網和工業物聯網有著共同應用的技術,如傳感器技術、連接技術和雲計算、大數據技術等,但它們之間的關係也僅限於此。
 
消费物联网与工业物联网的10大差异
  
消費物聯網與工業物聯網的10大關鍵差異:
許多人都明白,消費物聯網與工業物聯網的功能大不相同,現實情況確實也是非常複雜。在區分消費物聯網和工業物聯網的過程中,可以借助某些指標來區分,這些指標包括:
 
1、安全性
安全對於所有的物聯網解決方案都至關重要,所以,對於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來說,它需要更強有力的保障措施。試想一下,在大規模生產過程,如果發生中斷的意外狀況,將會導致每天損失數百萬美元的後果。比如,電網的關閉這種情況,將影響數百萬人的經濟活動,甚至有可能危及國家安全。
 
在部署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時,通常會採用各種高級安全措施,來保障較高的安全性,從安全的、有彈性的系統體系結構,到專業化的晶片組、加密及身份驗證手段、威脅檢測,再到管理過程中採取相應的措施。
2、互操作性
在部署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時,並不是在一個全新的部署環境中,部署一個全新的方案,而是需要在這個環境下,與本就有的大量技術共存,包括SCADA、M2M技術和其他因不同目的而存在著的製造執行系統。這些前期遺留下來的系統,並不會消失。
 
這也就是說,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必須整合、支持各種協議和數據集,並能夠可靠、穩定地與這些原有製造系統協同工作。另外一點必須要說明的是,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必須要能與後台企業資源規劃(ERP)系統整合
 
 
3、可擴展性
很多人都知道,工業網路是一個專有的、非常大型的網路,它支持著數以萬計(或者更多)的控制器、機器人、機械臂,以及不同用途的應用程序。

據瞭解在這樣一張大型網路中,再次部署的解決方案,必須考慮到當下,甚至是未來很長一段時間裡,能夠實現無縫地擴展,以支持數以萬計的新傳感器、設備和控制器,或者是現有的非物聯網設備。

這種支持包括互操作性、調度、工作流整合、數據收集、數據分析、決策,以及與生產和業務執行系統的整合。
 
 
4、精確度和準確度
我們知道,在工業領域所有的操作,都需要更高的精準度和準確性。舉個例子,自動化領域裡面的高容量、高速度的製造過程,需要被同步到毫秒級。同時,當品質保證系統檢測到微小的變化時,還必須根據這些度量,而採取即時的糾正措施。
 
在這種環境下,「盡量做到精確」是遠遠不夠的,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哪怕再小的差錯,都將會導致效率快速下降、停機時間延長,和損失大量收入的後果。因此,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必須支持高精準度和準確性,以保證所有的業務能夠「一切如常」地運行。
 
5、可編程性
對工業和OT系統來說,為了支持全新的製造流程,無論是可編程邏輯控制器,還是機械加工設備等,經常被重新編程及重新配置。

這種編程也許是在現場完成,也許是透過遠端操作,但是一定要具備可編程性。總之,支持工業和製造業應用的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必須提供相同的靈活性和適應性。
 
 
6、低延遲性
在一個高速的連續生產系統中,傳感器持續不斷地監視著每一個操作,這個過程中的每一秒都非常重要。每一個微小異常,都必須被檢測出來,並在接近即時的情況下採取糾正措施。
 
因為,對於工作人員的人身安全、產品的品質、生產的成本和收入損失來說,任何短暫的檢測、評估、決策和執行延遲,都將付出高昂的代價。這也對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提出了一個要求,必須建立相應的措施,以支持某些工業應用的低延遲需求。
 
 
7、可靠性
事實上,很多工業系統在更換前可能已經運行了很長的時間,甚至運行了20到30年之久的系統也並不罕見。它們在惡劣的環境中運行,有時會受到極端高溫、冷、高振動、壓力和灰塵條件的影響。不僅如此,可能這些系統還被部署在,遠離總部的遙遠的郊區工地上。
 
這也就是說,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可能會面臨同樣的環境條件和要求。它們必須能夠支持高可用性、承受高負荷週期、穩定可靠地運行。並且能夠在數年間,只有在需要維修的情況下才會關閉。
 
8、彈性
關鍵人物的工業流程和系統中,並不允許停機(甚至是服務訪問),在設計解決方案時,必須要考慮到可進行彈性工作。即系統的某個部分出現故障,不會直接導致整個系統都停止運行。即便在操作能力上有可能會有所損失,但是必定要有備份系統,或者系統進程可能會被路由到系統的某個部分,可以來完成。
 
在關鍵任務操作中,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必須支持容錯功能,或在設計中提供彈性功能。從傳感器故障到網路連接斷開,工業物聯網系統和架構,必須能夠輕鬆應對在運行過程中的任何故障,並且仍然能夠令人滿意地,完成它的過程和操作。
 
9、自動化
有許多工業流程,已實現了全流程的高度自動化,對人類操作的依賴程度很低。在這樣的工業環境中,物聯網解決方案的一大任務是支持一系列的自治需求,這將大大催生智慧化向邊緣側演進,如在閘道器中整合了自動控制邏輯、在系統設計中融合深度學習之能。此外,這些物聯網解決方案,必須是可編程的,它應當與新的或原有的製造執行系統相容。
 
 
10、可操作性
工業系統對運行品質的要求相當嚴格,它必須在未知的惡劣環境中,穩定且有預測性地長期運行,即需要來自現場和後台的服務技術人員定期來維護。

若要達到如此高品質水平的維護,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必須可操作性。從更換傳感器、更新固件、到配置閘道器和伺服器,在整個生命週期中,維護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的能力是必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