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任中原/綜合外電

美國公債市場5日出現殖利率曲線「倒掛」,10年期殖利率今年來第三度低於2年期殖利率,到紐約6日早盤依舊如此。殖利率曲線出現倒掛,代表投資人大買長債以規避衰退風險,透露出經濟衰退警訊。

美國2年期債券殖利率和10年期公債殖利率利差盤中跌到零以下,6月14日來首見倒掛。

高燒不退的通膨和聯準會(Fed)矢言緊縮政策,導致美債遭遇至少半個世紀來最猛烈的賣壓。但在此同時,經濟衰退的風險上升,在投資人又開始美國公債納為避險資產,推高債券價格。這兩股力量5日反覆拉鋸,10年期美債殖利率一度上漲10個基點至2.98%,但後來由於經濟憂慮再度湧現,殖利率漲勢逆轉,最低跌到2.8%。

與Fed政策利率相關的2年期債券殖利率,一度略高於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是自2020年3月以來首次高於5年期殖利率。

正常情況下長債殖利率會高於短債。但現在由於聯準會(Fed)加速升息,拉高短債殖利率;而經濟展望惡化,又壓低長債殖利率,因而出現殖利率曲線「倒掛」。過去50年每次美國經濟衰退之前,都曾出現殖利率曲線「倒掛」現象;衰退未必立即出現,但將在兩年內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