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 編譯王巧文/綜合外電

歐元區3月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確定重返成長,製造業PMI創歷史新高,連服務業的表現也優於預期,凸顯在各國啟動新一輪的封鎖措施之際,歐洲商業活動仍重返擴張。

歐元區製造業和服務業3月綜合PMI終值,從上月的48.8升至53.2,也高於初估值52.5。

隨著歐洲爆發第三波新冠疫情,各國政府重啟防疫限制,服務業商家只得再度緊閉大門。儘管如此,IHS Markit數據顯示,歐元區3月服務業PMI終值為49.6,直逼象徵景氣榮枯線的50,高於2月時的45.7,並優於初估值48.8。

IHS Markit首席經濟學家威廉森說,在封鎖措施的陰霾下,歐元區經濟表現遠勝於市場預期,這歸功於製造業重返擴張。

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委員諾特(Klaas Knot)則表示,若歐元區經濟在今年下半年穩健復甦,那麼ECB將可以在第3季讓「疫情緊急購債計畫」(PEPP)逐步退場,並可望在2022年3月結束該計畫。但持燒疫情、新封鎖措施,和疫苗接種計畫進度緩慢,在未來幾個月都可能不利於歐元區復甦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