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2021/1/12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11)日公布,2020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0.2%,高於市場預期,主要受食品和能源價格帶動再度轉正,全年CPI年增2.5%,符合年初設定的3.5%紅線之內。

受大宗商品價格攀升影響,12月PPI快速收窄跌幅,年減0.4%,全年PPI年減1.8%。

中新社報導,大陸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分析,2020年12月,各地區各部門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居民消費需求持續增長,同時受特殊天氣以及成本上升影響,CPI由降轉漲。

受持續低溫天氣影響,鮮菜、鮮果的生產和儲運成本增加,帶動價格上漲;隨著元旦春節到來,消費需求季節性增加,加上飼料成本上升,影響肉類食品價格上漲。

植信投資研究院分析,2020年CPI在年初一度高漲主要受到去年豬肉價格快速拔高的翹尾影響,但疫情衝擊帶來的需求不足仍有體現。

2021年豬肉價格在供給回升及基數效應的雙重作用下將回落,將會對整體價格形成較長時間的負向拉動,消費價格將在新的供需平衡間取得結構性調整。

12月PPI受到大陸國內需求穩定恢復,加之部分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持續攀升,帶動工業品價格繼續上行,12月PPI中的生產資料價格下降0.5%,降幅收窄1.3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下降0.4%,降幅收窄0.4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