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楊孟立/台北報導 2020/11/13 

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將於20日在華府及台北兩地以實體視訊混合方式召開。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天在立法院表示,他有信心相關對話將成為常態機制,不受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影響。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昨天審查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外交部主管收支公開及機密部分,吳釗燮列席備詢。朝野立委紛紛詢問大選結果會否影響台美未來關係?近來台美間的發展,下任美國政府能否延續這些基礎?

美大選結果無礙雙方互動

吳釗燮詢答表示,他非常有信心大選結果不影響「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這項會議會成為台美「體制化」的對話機制,因為台美加強經濟關係,不僅是台灣各黨的共同思考,在美國也是受到兩黨認可,認為台美應該要加強經濟關係。

吳釗燮並透露,雙方正在討論,對話後可望簽署一份合作意向書(MOU),外交部會努力確保相關對話持續進行,成為常態機制、制度化。

經部與工業局組團訪華府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國貿局副局長劉志宏等7人將組團前往華府,經濟部長王美花與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則坐鎮台北,共同與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等美方代表對話。

對於美國萊豬進口,面對多名立委詢問,我方是主動開放或被迫開放?吳釗燮說,我國在2001年加入WTO,就對外宣示,台灣加入國際社會就要接受國際標準,從那時起美國就是如此要求,歷任總統都面臨一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