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2020/10/28 

聯合國27日公布,今年上半年全球外人直接投資(FDI)總額幾乎比去年同期腰斬,主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擴散,使跨國企業延後投資,且今年全年展望也不樂觀,預估全年減幅最多可能達到40%。

聯合國貿易發展會議(UNCTAD)27日公布全球投資趨勢與追蹤報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球FDI總額比一年前銳減49%,為3,990億美元,歐洲更淪為負數。FDI涵蓋跨國購併、新創投資及專案計畫融資等。

UNCTAD投資與企業司司長詹曉寧指出,「上半年全球FDI流量劇減近半,比我們預估的全年減幅還更大,已開發國家受創最重,開發中國家表現相對較好。未來展望仍高度不確定」。

他表示,UNCTAD預估,今年全球FDI將減少30%-40%,明年將「溫和」減少5-10%,其中已開發國家可能持平,開發中國家可能走穩,東亞已出現回升信號。

工業國家常占全球FDI的80%左右,但今年遭到重創,流入金額劇減75%,僅980億美元,是1994年來最低。FDI流入國今年上半年的FDI年減幅,以義大利、美國、巴西及澳洲最大。

上半年進駐歐洲的FDI淨額為負70億美元,是首度出現負數,遠不如去年同期的2,020億美元,以荷蘭及瑞士最慘;流入北美的FDI比去年同期減少56%,為680億美元;其中流入美國金額減少61%,為510億美元。

不過,中國大陸1-9月的FDI已超越去年同期。詹曉寧指出,「中國FDI流入額相對穩定。上半年僅小幅減少,最新數據顯示1-9月總額則增加2.5%」。中國大陸FDI流入的主要領域為電子商務服務業、特殊科技服務業及研究發展項目。

開發中經濟體的FDI流入總額減少16%,減幅小於預估,因中國FDI表現強韌。流入亞洲開發中國家的FDI,占全球總額的一半以上。

各種主要類別的FDI都減少。1-9月跨國購併總額為3,190億美元,其中已開發國家的跨國併購額比去年同期減少21%。已經宣布的跨國專案融資金額減少25%,以第3季的減幅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