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 2020/10/15 

新加坡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持續萎縮,但縮幅已放緩,主因新冠疫情實施的封鎖措施逐步鬆綁;與此同時,鑑於國內經濟依然疲軟,星國央行決定維持貨幣政策不變,以配合大規模財政刺激措施,支撐經濟復甦。

新加坡貿易與工業部14日表示,星國第3季經濟較去年同期萎縮7%,略遜於分析師預估的萎縮6.8%,但已比第2季的劇減13.3%放緩。經季節調整後,星國經濟7至9月季增率轉正,至成長7.9%,扭轉4至6月時萎縮13.2%的頹勢。

貿工部聲明指出:「今年4月7日到7月1日實施「阻斷措施」(Circuit Breaker)後,拜經濟分階段重啟所賜,新加坡經濟在第3季好轉。」

以產業區分,新加坡上季表現最佳的是建築業,較前一季成長38.7%,但年比仍萎縮44.7%;服務業較前一季成長6.8%,較去年同期萎縮8%。製造業Q3季比成長3.9%,年比萎縮2%。

同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表示,貨幣政策維持不變;新加坡以匯率而非指標利率作為主要貨幣政策工具,MAS 14日將匯率區間的斜率維持在0%,寬度和中點也維持不變,符合經濟學家預期。

MAS表示,預期星國經濟2021年將持續復甦,通膨減緩的風險則持續降低,央行的寬鬆政策立場,「適合繼續維持一段時間」。

不過MAS也指出,由於全球需求依然面臨考驗、旅行受限,加上消費者面臨勞動市場疲軟以及公衛疑慮仍未消散,星國經濟僅能溫和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