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鍾詠翔、林奕榮/綜合外電 2020/10/15 

國際貨幣基金(IMF)表示,各國政府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而擴大支出,導致今年各國累計負債總額占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率,將逼近100%,改寫歷來新高,但IMF聲稱這不代表各國就必須實施撙節政策。

IMF 14日在最新「財政監測報告」中指出,各國政府今年來(截至9月11日)承諾的財政支出,已達到11.7兆美元,使各國整體預算赤字占全球GDP的比重,從3.9%驟升至12.7%,且各國累計負債占全球GDP的比率,逼近100%。

IMF財政事務部主任加斯柏(Vitor Gasper)說,雖然各國累計總負債占全球GDP的比重,將維持在100%左右的水準,但若各國經濟恢復成長,且利率處於極低水準,將有助於壓低主要預算赤字。

加斯柏表示,那些能夠選擇繼續借貸的國家,或許有能力在不須加稅或削減公共支出計畫的情況下,在2025年前讓公共債務趨於穩定,不再大幅增加。

加斯柏指出,多數先進國家在2025年前將「出現較高的周期調整後主要預算赤字,但這些赤字在很大程度上,會被較低的利息支付所抵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