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2 02:00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新冠肺炎擴散全球迄今,由於防疫成效東強、西弱,導致亞太多國的經濟表現遠優於歐美國家。中國大陸、台灣及其他亞太經濟體之前雖也因肺炎疫情而遭重創,但今年經濟仍將維持正成長,歐美則難逃衰退厄運。

 

不過,經濟學者正擔心兩大問題。第一是新冠疫苗若不能儘快問世,亞洲各國暫時性的邊境管制措施可能被迫延續,觀光業仍將災情慘重;其次,2021年及之後亞洲的需求將從哪裡來,仍不清楚,一旦全球對產品的需求後繼無力,亞洲的製造業也可能面臨衰退。

 

最新數據顯示,歐、美第3季景氣雖強勁反彈,但因新冠疫情再度全面升溫,經濟復甦力道已後繼無力。反觀亞太地區,紐西蘭、越南、台灣、大陸及南韓之前都能有效抑制疫情擴散,並維持嚴格的管制以防止疫情再起。歐洲人享受暑假,亞洲仍控管國際旅遊。

 

台灣先是關閉邊境,然後有效追蹤患者的接觸紀錄,落實社交距離及隔離措施;南韓雖較晚禁止旅遊,但實施大量篩檢及接觸追蹤,將每天的新病例壓低到百人以下。兩地都不曾封禁經濟活動。

 

大陸先是封鎖武漢,將新病例數壓到零,並對出現新病例的地區強力管制, 直到撲滅為止。目前每天僅新增零星病例。

 

防疫奏效的經濟利益不言可喻。威靈頓的酒吧、武漢的游泳池、河內的辦公區,現在都正常開張。滙豐銀行亞洲經濟主管范力民表示,「凡是防疫政策有效的地區,民眾生活都很快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