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文/蔡淑芬 2020/9/23

拜科技發展,AI、大數據的應用愈來愈普及,財政部的查核機制也研擬未來採用大數據進行稅務查核。

鑑此,臺北大學財政稅務系將於9月30日上午9時至12時舉辦「大數據選案查核的現況與發展」研討會,邀請財政部部長蘇建榮出席發表看法。

 

財政部蘇建榮部長指出,租稅結構的調整可從稅率、稅基兩方面去思考。

稅基的重要性大過於稅率,如果能夠抓住流失的稅基,一方面可達到租稅公平,一方面也可增加稅收。

財政部認為,未來在稅基的擴大上,除了盡量減少法定減稅外,在大數據上面,也希望能透過可掌握的資訊,來掌握稅源,透過財政資訊中心、海關端等相關系統,整合上下游資訊,將可適度抓回流失的稅基,例如地下經濟、網路交易。

且國稅局有許多選案查核的高手,透過經驗累積,不斷精進電腦選案方式,未來準確率就會提高。

 

為了讓各界明白財政部透過科技執行稅務查核的方向,臺北商大特別舉辦此研討會,希望透過產官學界共同推動,也期待未來能夠有豐碩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