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台北訊 2020/9/23

2020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明(24)至26日於世貿一館登場,今年科技部攜手中央研究院、教育部及衛生福利部,大Show產學研發動能,特設「未來科技館」,館中聚焦精準健康生態系、電子與光電、AI及AIoT應用、新穎材料等領域研發成果,合計近百件創新科技,讓民眾能親眼看到未來科技。

你能想像無人機也能提高農民收穫,中興大學於未來科技館中展出「陸空協作之水稻最佳收穫模式」。透過無人機上的鏡頭即可拍下農田穀粒含水量數值外,透過AI雲端平台中的DNN演算法如MLP、RF等,畫出含水量評估模型,整合地面上的感測器,將氣象預測資訊整合,計算出農田含水量的變化,農民則可擬定最佳的採收策略,讓務農工作不再看天吃飯。

因每多1%含水量則需多2小時烘乾,此技術加持,即能省下兩倍的時間,大幅降低稻米烘乾時間,減少碳排放外,還能降低器材耗損及保持稻米品質,進而為農民找回更多新台幣及不必要的務農時間,如全台每期稻作均採用此技術,預估可延伸17億元產值。

另外,臺灣科技大學將無人載具的無線電能傳輸技術推向另一層次,於科技館中展出「電動車無線電能傳輸系統」。此系統採磁共振無線電能傳輸技術,提升非接觸式的充電效率轉換效率到98%,更厲害的是傳輸距離最高可達20公分,簡單說,不需電源線或如同手機常見的充電盤,即可為載具進行充電,未來將廣泛應用在於無人機、無人船、無人車等需非接觸式充電的場域,為綠色能量鋪起最後一哩路。除AIoT應用外,未來科技館中展出不少與針對新冠肺炎、癌症等精準醫療成果,值得民眾前往參觀。(彭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