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2020/9/23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闕志克昨(22)日表示,5G、AI公認是下一個十年最重要的技術,工研院今年在ICT TechDay(資通訊科技日),展示由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超過20項最新資通訊創新技術,從AI晶片與應用、資訊安全、自駕車與無人機,到5G通訊與邊緣運算四大領域,展現工研院在AI人工智慧及5G端到端的解決方案。

闕志克強調,台灣在半導體和資通訊產業已有一定優勢,在AI人工智慧與5G物聯網催生下,產業界有機會在全球供應鏈搶進核心地位,扮演下世代資訊科技重要角色。

隨著AI人工智慧技術快速發展,AI人工智慧發展重點將從軟體走向硬體,從集中式運算走向終端運算;工研院從晶片、架構及應用三方面著手,開發AI推論晶片(DNN Inference Chip)、AI推論架構(DNN Inference Architecture),到DNN Model與應用的AI人工智慧Total solution,為產業提供多元的AI人工智慧端到端解決方案。

他指出,在AI人工智慧部分,工研院AI深度學習演算法與遠東集團旗下的遠創智慧合作,應用在遠通電收ETC車牌辨識。遠通電收未來也規劃把這套系統輸出至泰國等新南向國家。

闕志克表示,5G多元應用所帶動的新市場也備受關注,尤其是5G專網方面製造業對生產可靠度需求高,精準掌握生產及設備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