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顏瑞田 、高雄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所長王人謙、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民生公共物聯網推動小組副召集人陳永裕(下排左起),10日與韓國富川市長張德天(上排中)10日在視訊中簽署備忘錄。圖/顏瑞田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所長王人謙、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民生公共物聯網推動小組副召集人陳永裕(下排左起),10日與韓國富川市長張德天(上排中)10日在視訊中簽署備忘錄。圖/顏瑞田

工研院攜手中華電信、福華電子、以及卡米爾等多家通訊、元件、以及系統商,10日與韓國富川市簽署「新世代環境物聯網污染溯源及預測技術」合作意向書,提供環境物聯網測試設備,協助該城市的空氣品質提升,未來更可望帶領此技術相關的三大產業,進軍韓國市場,韓國也將成為該團隊搶攻環境物聯網藍海商機的第七個國家。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所長王人謙10日指出,工研院新世代環境物聯網污染溯源及預測技術,首創兩個全球第一,首先是空品感測器,已在全台建置達8,300點,高密度布建創下紀錄,其次是藉著即時網路傳輸、大數據分析與AI人工智慧,將微型空氣品質感測器收集的資料,運用在即時異常氣體排放示警、追蹤異常熱區、預測空氣品質變化的應用服務,成功打造出全球第一個智慧城市環境治理與溯源平台,提升智慧環境治理效能。

他說,藉由此次與韓國富川市簽署合作備忘錄,工研院將提供國產化空氣品質感測設備,給韓國富川市進行驗證,並分享AI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技術,期待未來雙方更多學研能量交流,可望將整體新產業生態系的服務模式,輸出海外,引領國內相關元件商、通訊商、系統商,搶攻國際環境物聯網藍海市場。

工研院合作的通訊、元件、以及系統商,包括中華電信、亞太電信、福華電子、經昌科技、廣域科技、以及卡米爾等多家企業,目前已在挪威、印度、以及泰國等六個國家,建置環境物聯網設備,10日簽約的韓國,將是第七個合作國家。

工研院指出,該院研發的新世代環境物聯網污染溯源、及預測技術,透過AI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達成智慧環境治理的目的,未來更可望帶領此技術相關的元件、通訊、以及系統商等三大產業進軍全球環境物聯網的藍海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