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南韓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預測,南韓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料將出現22年來首次萎縮,但在全球經濟規模排名上卻可能挺進三個名次,升至第九名。

根據OECD於10日發表的預測,在能成功避免爆發新冠肺炎疫情第二波傳染的情況下,南韓今年的名目GDP預料將下滑1.8%至1.54兆美元。

不過南韓在OECD這次調查的46個國家中,排名卻進步三名,從去年第12名晉升至第九。而去年第九名的巴西,今年則預料將下滑至第12名。OECD表示,這個南美洲大國因為新冠疫情的關係,匯率跌至歷來最低,通膨率也快速飆升。

南韓的名目GDP也將超越第10名的加拿大和第11名的俄羅斯,兩國今年名次預期都將和去年持平。不過,南韓的國民所得毛額(GNI),卻可能跌破2018年首次達到的3萬美元門檻,因為經濟萎縮和韓元貶值。

OECD官員表示,韓元兌美元近幾個月貶破1,200韓元兌1美元關卡,對經濟負成長的預期,和南韓國內金融市場的高波動性,可能是導致GNI數據下滑的原因。

今年名目GDP排名的榜首預料仍會是美國,經濟規模有望達到20.2兆美元,雖然比去年減少5.7%。其次依序是大陸的13.83兆美元、日本的4.85兆美元、德國3.56兆美元、印度2.72兆美元、英國2.45兆美元、法國2.38兆美元和義大利的1.73兆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