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昨(4)日報告經濟部所提的「領航企業研發深耕計畫 」,預計七年投入至少新台幣百億元,吸引國內外國際大廠投入新興半導體、新世代通訊(5G)以及人工智慧(AI)三大核心科技尖端技術研發,最高補助研發經費五成,要將台灣打造成全球高科技研發中心。

經濟部技術處長羅達生表示,因美中貿易戰、疫情發展、國際大廠重新布局,加上台灣具有人才、創新與電資通光三大優勢,將掌握台灣成為全球高科技研發中心的契機,推動「領航企業研發深耕計畫 」,鎖定新興半導體、5G與AI三大核心科技領域。計畫將同時帶動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位置改變,包含5G、AI、新興半導體製程等敏感性科技,提升台灣國際戰略地位。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說,國際大廠來台的投資,不只是單一廠商投資,一定要跟國內供應鏈垂直或水平合作,才能形成完整群聚效應。

林全能表示,面對國際競逐,台灣人才外流,盼能藉由「領航企業研發深耕計畫 」,創造國內人才需求、產生加乘效果。他也強調,補助外商投入研發的計劃,也會考量與國內供應鏈結合,不會造成人才集體跳槽外商。

林全能也說,為避免扼殺創新與研發精神,研發計畫不會設定賠償條款,但相關部會將嚴謹審視、管控申請計畫,以求最大效益。

羅達生則表示,申請企業應掌握領航性、共創性與在地性三大要領,投入尚未具體成熟且能促使我國產生領導型的技術,以及產生策略性產品、服務或營運模式,創造出產業鏈整體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