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王玉樹
外貿協會攜手2千家廠商與醫療機構建構線上「防疫國家館」。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中)與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長陳正祺(左)及衛生福利部主任秘書鄭舜平(右)等人戴上口罩振臂為世界加油。(鄧博仁攝) 外貿協會攜手2千家廠商與醫療機構建構線上「防疫國家館」。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中)與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長陳正祺(左)及衛生福利部主任秘書鄭舜平(右)等人戴上口罩振臂為世界加油。(鄧博仁攝)

全台第一個整合防疫資源平台成立!新冠疫情尚未解除,外貿協會昨宣布與2000家防疫廠商、20家醫療院所合作,成立線上「防疫國家館」。平台涵蓋試劑、疫苗、藥物、檢測、口罩等「一站式」防疫生態系,要讓國外客戶在此找到完整的防疫物資與幫助。
 

這個防疫國家館整合國內產業、醫療機構、公協會及政府部門四大類部門,共享防疫資訊與國內防疫產業資源,由於對象是國際政府機構、買主、民眾、醫療單位,平台是全英語設計。

國家館上有台大、成大、義大、北醫、振興醫院等20家醫療院所,結合生醫、科技、口罩製造等2000家廠商,推出各類防疫商品,例如防疫門、居家隔離關懷系統、快篩檢測等,種類繁多。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說明,這個平台服務非常多元,只要有新冠肺炎疫情相關問題,都可在這個平台找到答案,還有即時熱線,也可以下單採購,讓不同需求的國際訪客皆能在此找尋解決方案、即時服務。

他強調,防疫國家館內包含完整的防疫生態圈,從最前端疫苗、試劑,到中間的檢測、藥物、口罩、防護衣、一直到後端醫療管理系統,提供一站式服務。

黃志芳舉例,平台上光口罩國家隊廠商就有200家,國外廠商只要提出訂購口罩需求,就可以找到對應提供者,或是不知如何比較,也可由貿協媒合。

參加平台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陳瑞杰就說,在平台上推出「胸部AI影響偵測系統」,在輔助新冠快篩的病毒陽性判別外,多增加胸部的影像判讀,提高準確度。

不過疫情已稍緩和,此時推防疫國家館時間點是否過慢?黃志芳強調「不會」,因為疫情在下半年可能還會有一波流行,相信該館仍可以幫助有疫情的國家人民。假使疫情真平息,也有規畫會轉型成「智慧醫療國際館」,以台灣優勢永續經營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