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洪凱音 、 王莫昀

台灣疫情趨緩,昨日大規模解封,但邊境管制卻無法鬆綁,多家外籍航空公司持續延長客運暫時停飛台灣的時間;台北市商業會榮譽理事長王應傑警示,邊境嚴格管控時間拖愈久,意味全球疫情未舒緩,商業活動無法正常往來,對經濟造成的衝擊愈大,各國經濟成長率恐怕還有向下修正的風險。

台灣經濟成長仰賴消費、投資、出口3大引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表示,國外確診人數未見平緩,將衝擊到台灣消費與出口,政府下半年的著力點將放在刺激內需消費,7月發放振興三倍券就是希望拉抬消費,彌補出口可能的衰退。

不過有經濟系教授指出,全球經濟這麼糟,主源自各國封城、封鎖邊境,台灣幸運的是疫情獲得控制、沒有封城,但仍造成民眾消費減少及出口萎縮,這個影響靠單一政策恐無法挽回,發三倍券只是盡力讓經濟不會掉那多,但想藉以力挽狂瀾,則是不可能的。

這位教授直言,現在政府對外表達最多的,不是「這項政策能達到什麼」,如改善經濟到什麼程度,而是「這項政策不是什麼」,如澄清不是消費券等,「避免(政府)有了承諾,(民眾)就會有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