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全球發燒後,醫療口罩成為全球搶購的防疫用品,台灣的防疫成果讓世界看見台灣贏得掌聲,口罩國家隊的快速成軍救援,更讓世界讚嘆台灣的機械製造實力,而這波疫情也為防疫產業創造空前的新藍海。

疫情爆發後,為了防疫各國均進行封城鎖國的政策,全球經濟均受到強烈的衝擊,「後疫情時代」所要面對的新經濟模式,已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而與防疫最直接相關的產業鏈,正是開始翻轉的時刻,台灣企業更應快速掌握契機超前部署,方能在這波防疫商機贏得先機。

這次防疫的口罩是醫療外科用平面口罩,結構有三層不織布。外層是具有疏水效果的PP紡黏不織布,可阻隔飛沫;內層則是吸水材質的ES複合纖維不織布,可以提高口罩配戴者的舒適度。其中,最重要的中間層是熔噴不織布(Melt-Blown Non-Woven,簡稱MB),提供高性能聚丙烯熔噴濾材作為其核心之靜電過濾層,能長時間達到過濾含有細菌或病毒的飛沫之效果。也因此在全球疫情發燒後,熔噴布的價格以十倍數上漲,成為醫療口罩最重要的材料。

疫後出門帶口罩已是一種生活型態,口罩已由醫護用品變成日常用品,口罩產業鏈隱然成為熱門的投資項目,國內已有上市櫃公司增加口罩生產線,也有口罩機業者接獲國外大訂單,熔噴布的生產設備更成為熱門投資產線,在在顯示疫後口罩全球需求大增後,將為口罩材料及生產設備帶來龐大商機。

記者特別專訪鼎峰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主因是疫情發生後,該公司短時間內即發表「口罩一條龍產業鏈設備」,主要是該公司的產品都可應用到口罩產業鏈,只要再添加些串連的輔助設備,即可建構出性能優越的口罩一條龍產線,疫後已有多家客戶洽詢採購。

鼎峰自動化以設計製造塑膠相關設備為主要業務,產品行銷世界各地,已有30年以上的豐富經驗,除了以優異的性能及品質獲得廣泛客戶群的肯定外,更不斷的應用最新科技在塑膠相關設備上,因應這波疫情,鼎峰從熔噴布生產線、TPU薄膜生產線、塗布貼合機、全塑鼻梁條等,快速整合口罩一條龍產業鏈製程設備,為防疫增添強力助力。

  工商時報  陳至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