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 盧希鵬 

疫情延燒,帶動遠距教學等市場商機快速成長。 聯合報系資料照 疫情延燒,帶動遠距教學等市場商機快速成長。 聯合報系資料照

這一波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為我們的社會「降維」,下一波的「升維商機」又在哪呢?

在降維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原本生活上許多重要的維度是可以刪除的,原來我們可以不需要這麼常去辦公室與教室、不需要這麼常應酬聚餐、不需要這麼常上醫院與健身房、不需要這麼常去電影院等娛樂場所…每一個維度的刪除,都會加速產業第一曲線的歸零,接踵而來的,將是產業第二曲線迅速崛起。每次產業更替,都是財富重洗牌的時刻,那麼這一次的重洗牌,你有機會嗎?

舉例來說,電商是一種降維,讓實體賣場的角色轉換。FinTech是另一波的降維,讓人們不需要那麼常去實體分行。這波的視訊會議也是一波降維,讓許多商務旅行的產業迅速歸零。過去我們強調人與人之間接觸的溫暖服務是不可取代的,這一波疫情開始讓人們喜歡在虛擬世界中享受更多的數位服務與遠距溫暖?聽說,最近線上麻將很夯,且都感受到人情溫暖。

不過,這一波疫情讓許多產業降維,也帶來了產業升維的三支箭。

第一支箭是零工經濟,一個人服務多家公司的產業結構即將興起。這一次疫情鼓勵人們在家上班,有人說當你重複一件事情達21次以上,就會成為習慣。當在家上班成為企業的習慣,所代表的是社會工作形式改變。就業不再是賣給企業待在公司一天八小時的時間,而是賣我完成工作的內容。漸漸的一個人服務多家公司的新經濟結構就會產生,此時需要更好的弱連結媒合效率與管理。

第二支箭是個人化巨量經濟,讓支付不再是工具,而是新經濟平台。當會議、課程、生活迅速轉換成數位平台,接踵而來就是實名認證與小額支付基礎建設的快速建立。舉例來說,你怎麼知道來參加會議或課程的人是本尊? 此外,一但連網就是個人化的世界,我知道你是誰,你的數位足跡都會被記錄,而這些數位足跡就會成為智能精準運算最佳材料。此時,數位教學與數位會議的對象就不再是實體房間的少數人,而是互聯網環境的千萬人,這對新經濟的社會、商業、政治都會有革命性的影響,而支付工具擁有個人化的實名認證、資訊流、金流,將是最好的新經濟平台。譬如,如果人們願意一個月付50元聽我的線上課程,有十萬名學生,我一個月就有500萬了,我還擁有了這十萬學生的大數據。

最後,訂閱經濟式的數位轉型將大量興起。舉例來說,許多大學突然公布要全面的遠距教學,學校數位轉型喊了幾十年無人重視,突然成為剛需,只好用會議系統當作課程系統。這波疫情對數位轉型衝擊又快又猛,使得企業無法完美計畫,必須要持續修正,給了訂閱經濟成長的契機。

我常鼓勵企業不要從今天看明天,要從後天看明天。但是後天的商機是無法完美規劃的,需要持續修正。如同新冠病毒總是不斷的變種,身體的免疫系統的持續修正才是面對多變環境的對策。過去在數位轉型完美規劃下,所有的修正跟調整都解釋成計劃的錯誤,但是未來,持續修正將成為轉型規畫上的新正確,這就是隨經濟所強調的:企業面對高度不確定的三支箭,無法一次性的「瞄準後射擊」,而要學習空對空飛彈般的「射擊後,瞄準、瞄準、瞄準。」(作者是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