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7 00:03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導致多國經濟活動嚴重停擺,工廠停工,馬路淨空,商店及餐廳歇業,正始各大港口及國際商業中心受到突然且空前嚴重的震撼,全球貿易量大幅萎縮。經濟學者普遍預測這種困境至少將持續到今年年中。

世界貿易組織(WTO)首席經濟學者柯波曼表示,「這可以看作是一次沒有實體資產毀滅的戰爭」。WTO也警告,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的經濟萎縮與失業情況,將比2008年衰退更嚴重。

由於中國經濟活動停擺兩個月之久,世界各大港口的最新數據已經顯示貨運量劇減;現在歐、美各國也相繼採取嚴厲的防疫措施,貿易情勢將更加惡化。

上海港2月貨櫃進出量比去年同期劇減20%,美國加州長堤港(LB)2月貨櫃量減少9.8%,香港減少11%,加拿大西岸各港的貨運量也「明顯減緩」。

最新數字顯示,美國喬治亞州沙瓦納港3月貨櫃運量劇減20%,且港務人員預期零售商及工廠也將延後提貨。經濟學者預料貿易量減幅將創新高。

各國政府採取的封城及其他防疫措施,造成供給與需求雙重危機,不僅使航運業營運艱困,還須面對更大的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