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林憲祥 、高雄

大陸新冠疫情全球延燒且嚴峻,再加上大陸寶鋼和越南河靜鋼廠紛紛調降鋼價衝擊,中鋼預計本周五開出的5月內銷盤價,傾向適度調降熱軋、冷軋一般料及熱浸鍍鋅建材用料等產品價格,其中熱軋主力產品,可能每公噸下修300~500元,等於重新站回4月漲價前水位。

中鋼表示,目前內部對整個盤價,還在審慎討論和評估中,希望在考量國際市場行情和兼顧下游產業接單競爭力下,能夠開出一個較為合理的價格,期能和下游廠商共度難關。

中鋼5月內銷盤價,主要針對下游單軋廠、製管廠、及裁剪廠等相關產業,至於螺絲螺帽、汽車業及造船業等,則維持開季盤,以利下游接單。

鋼界相關人士指出,近來在大陸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下,有日益擴散情況,造成市場許多經濟活動延緩,且市場充滿著濃厚的觀望氣氛,導致市場需求減緩,再加上大陸寶鋼剛開出的4月份內銷盤價,熱軋每公噸小跌人民幣50元,尤其越南河靜鋼在大陸和印度低價熱軋夾攻下,5月熱軋價格每公噸大降40美元,使亞洲鋼市呈現震盪盤旋的氣氛中,讓中鋼不得不面對市場急劇變化。

在此情況下,中鋼除了預計20日開出的5月份內銷盤價,做適當的回應外,也將積極研擬「彎道超車」的營運策略,包括設法提升生產效率、提升產品品質、及降低營運成本等,來降低衝擊。

中鋼2月底開出的4月內銷盤價,包括熱軋、一般冷軋、電磁鋼捲及熱浸鍍鋅建材料和烤漆料等各項產品,每公噸調漲300~6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