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陳碧芬

全球股匯市場連日重挫,包括台灣在內的各國央行都忙於降息救市,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19日指出,現在是全球陷入艱困情境,建議政府可以進一步超前部署產業轉型,強化自身抵抗力,讓擴張性財政政策與結構改革作為主角,同時透過財政的手段來設計金融商品,例如已停發許久乙種建設公債。

黃崇哲指出,利率政策是一體兩面,雖然降息可以挹注企業流動性,但也會讓人民更加擔憂自己的退休金、資產大縮水,像2008年金融海嘯後,量化寬鬆(QE)的救市手法,讓金融市場表面繁華,對於提升實質經濟相對有限,早已是警世的經驗。

他說,現在經濟活動因疫情停擺,全球經濟動能嘎然停滯,衰退恐不可避免,在經濟緊縮情勢下,貨幣政策的發揮空間很小、且已顯疲乏。

「國內利息目前走低,加上通膨可控的情況下,善用國內既有儲蓄剩餘,會是可行的對策」,黃崇哲指出,國人已漸遺忘的乙種建設公債,具備最低利息保證,以及公共建設鎖定功能,在目前全球利差消失之時,特別適合發展,這類的金融商品能改善台灣競爭力,且可以協助金融產業再生。

黃崇哲認為乙種建設公債發行標的,特別適合亟待升級的基礎建設,例如第三航廈建設、提高水庫抗震與、長照醫療設施等,若能好好設計此金融商品,讓海外資金回台,避免在國外被貶值或遭坑殺,用資金讓台灣擁有更好的基礎建設,別具意義。

此外,黃崇哲也觀察財政部收到的海外國人資金匯回近況,發現疫情愈是吃緊、資金匯回愈多,這股資金流應善用,作為政府導引產業轉型的新契機。他指出,如同此波超前部署的防疫成效,結合前瞻的產業金融振興,讓台灣在國際經濟秩序重組過程中,搶得全新再發展的契機。

產業振興方面,黃崇哲建議,政府可針對觀光餐飲產業,思考補助環境衛生改進投資與電商數位化設備投資,當疫情稍緩時,可以擴大對國際宣傳,提升台灣整體服務附加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