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多省市封閉 經濟部清查產業衝擊

2020-02-09 23:48經濟日報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多省市因武漢肺炎疫情封閉,衝擊各產業運作,經濟部工業局昨(9)日指出,已致電所有在陸投資台廠,調查衝擊程度與復工預備狀況,並透過國內公、協會,掌握大陸供應鏈對台灣產業影響,經統整後,儘速向部長沈榮津報告。

由於大陸封閉管理的城市太多,工業局初估,這次受衝擊產業範圍將擴及半導體、面板、資通訊、電子業、汽車零組件貨機械設備業上中下游供應鏈。

經濟部長沈榮津上周也已鬆口,將視疫情影響程度,比照SARS疫情研議紓困方案。

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高,截至昨日,已有包江西省、遼寧省、湖北省與安徽省等四省、逾80城市進行封閉管理,讓原訂2月10日的開工日期增添變數,也連帶影響在陸台商的生產。

至於受衝擊最大的產業究竟有哪些?官員表示最主要調查對象是台資製造廠,官員舉例,先前調查在陸投資的半導體產業,這次調查將半導體產業相關的設備商、零組件商,也就是個別產業的上下游廠商也列入調查範圍。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則指出,這次疫情衝擊的產業相當全面,無論是傳統產業或高科技產業都受影響,尤其中國大陸可說是全球最大製造基地,幾乎我國的各行各業都會受影響,其中當然是電子業、資通訊產業影響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