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識別智能儲物櫃 提升安全度

香港經濟日報 中小企 數碼轉型 10:28 2019/12/10 

隨著網購盛行,不少物流公司都會在不同的地區設立智能櫃,方便顧客取件,但同時引起安全問題。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 (ASTRI) 用生物識別融合技術,提升安全度。

光學技術記錄掌紋及掌靜脈圖譜

ASTRI 物聯網感測技術總監陳建龍表示,以往儲物櫃需要使用鑰匙或匙卡才能開啟,智能儲物櫃靠辨認用戶的掌紋等生物特徵即可開啟儲物櫃,減少鑰匙或智能卡遺失的機會。他又指,智能儲物櫃使用了應科院的光學系統,為掌紋及掌靜脈進行識別,提高準確性及安全度。用戶將手掌放置在智能儲物櫃的發光位置,系統就會記錄用戶的掌紋及掌靜脈圖譜,然後用戶就可以將物品放到儲物櫃中。當用戶要取回物件時,同樣將手掌放置到智能儲物櫃中發光的位置,儲物櫃便會打開,用戶可取回物件。

【其他熱門報道】人造肉食品商品化- 藏綠色藍海新商機

 

生物識別的智能儲物櫃▲ 生物識別的智能儲物櫃

提升準確性及安全度

生物識別是利用個人特有的生理特徵,可作為使用者身份識別的技術。生物識別具有不易遺忘、偽造及被盜的機會,且它容易攜帶和可以隨時隨地使用。智能儲物櫃可以將用戶的生理特徵訊息作為儲存或取出個人物品的獨一無二鑰匙,改變以往利用匙卡開啟儲物櫃的方式,方便用戶使用,同時可提高安全性。

【其他熱門報道】自動化結帳.無人商店仍需改良調校

【其他熱門報道】古老砧板智能化 集結計時器、電子磅、UV 殺菌功能 突破固有框框

洞悉中小企商機.盡覽行內打工仔情報:
→ 網站:sme.hket.com/
→ SME@HKET Facebook專頁【將 SME@HKET 專頁設定為 "搶先看/See First,搶睇商機】

撰文 : 廖淑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