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簽了

2020-01-17 02:07經濟日報 華盛頓記者張加、編譯林聰毅/綜合報導
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路透
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大陸副總理劉鶴15日簽署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川普表示,將很快開始第二階段貿易談判,並表示他會在不久的將來訪問中國大陸。

 

川普當著劉鶴的面說,保留目前對陸貨加徵的關稅,因為之後談判還要打「關稅牌」,如果雙方談判「能達成第二階段協議,剩餘的關稅都將取消」。

 

美中也在協議簽署後不久,便各自發布英文與中文版的文本。根據這份96頁的協議內容,雙方將取消部分加徵的關稅,且中國將增加採購美國產品,緩解了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長達18個月的爭端。白宮表示,中方同意對多項重要領域進行結構性改革,包括同意不再強迫外企轉移技術,並會解決美方長久以來對智慧財產權的關切。

這項協議總共涵蓋七大領域,包括保護智慧財產權、結束強迫技術移轉、增購美國農產品、移除對美國金融服務的限制、結束匯率操縱、重新平衡美中貿易關係、有效的爭端解決機制。美中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加上摩根士丹利上季財報優於預期,激勵美股三大指數16日走盤小漲,道瓊指數在首度收盤漲破29,000點後,繼續上攻。

白宮表示,這項協議的核心內容是中國大陸承諾以2017年美國對陸1,860億美元出口額為基準,於未來兩年增加購買至少價值2,0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及其他商品及服務,包括增購540億美元的能源產品、780億美元的製造產品、320億美元的農產品及380億美元的服務。

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川普:不撤銷現有關稅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5日在白宮簽署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川普在劉鶴面前直說,目前對陸貨加徵的關稅仍會維持,因為之後還要打「關稅牌」,待達成第二階段協議才會撤銷所有關稅;川普並說,預期第二階段就能完成,不會有第三階段。

關於下一階段,劉鶴指出,需要先集中精力落實好第一階段協議,對下一步雙方經貿關係的發展創造良好的條件。

美中15日近午在白宮東廳舉行簽署儀式,川普花了逾30分鐘介紹美方官員、議員、企業代表等人,副總統潘斯、貿易代表賴海哲(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米努勤(Steven Mnuchin)輪番致詞,劉鶴、中國大陸駐美大使崔天凱等4位中方官員期間一直站在台上聆聽。

川普再度表示,將在不久的將來訪問中國大陸,但未提供確切時間;川普並稱中國大陸習近平為他「非常、非常好的朋友」,感謝習近平在貿易談判進程的合作。

川普說,第一階段協議生效後,將展開第二階段談判;要保留目前對陸貨關稅,否則之後談判就沒牌可打了,但只要完成第二階段,他就會撤除所有關稅。

川普還說,他很快與中方展開後續談判,而且可能第二階段就能完成,預期不會有第三階段,雙方都希望能完成此工作,這有利於美國製造業、農業、金融業、服務業等。

劉鶴上台宣讀習近平致川普的信件,習近平表示,下一步雙方要把協議落實,發揮積極作用,推動中美經貿合作取得更大進展;保持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需要雙方共同做出努力。

劉鶴則說,這是一份內容廣泛的協議,協議簽署後,中方要同美方共同努力,秉持平等、相互尊重原則,嚴格遵守協議約定,照顧彼此的核心關切,努力落實好第一階段的協議,這是當務之急,也是對未來雙方經貿關係發展具有重要作用的行動。

中方承諾在未來兩年內向美國購買價值2000億美元的商品包括美國製造的商品,以及能源、農產品等,協議也包括保護智慧財產權、匯率操縱等內容。
 

美中貿易戰休戰 川普手上還有牌


2020-01-16 23:22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RFI 華語-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4291056


美中簽協議 沈榮津:短期對台灣有利

2020-01-17 01:51經濟日報 記者林于蘅╱台北報導

美中雙方於美東時間15日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經濟部長沈榮津昨(16)日指出,短期而言對台灣有利,中長期則要持續觀察。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5日正式簽署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對此, 沈榮津表示,美中雙方達成協議,讓貿易紛爭暫歇,降低全球經濟發展的不確定因素,全球經濟可望逐漸回溫,短期對台灣的出口應該有所幫助。

不過,沈榮津指出,美中雙方雖達成第一階段協議,但既有的懲罰性高關稅仍在,據此評估後續台商回台、企業在台擴大投資的趨勢仍將持續,對台灣的內需、出口都有相當程度的貢獻。

產業影響層面,沈榮津分析,在製造業的部分,雖然大陸在未來二年要較往年增加採購777億美元的美國產品,但因台美的產品重疊度不高,因此評估對國內製造業的影響有限。

沈榮津也說,第二階段談判也持續進行中,必須持續觀察後續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