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特許廳公布「標準必要專利相關的授權協商指南」
  • 發布日期: 107 年 07 月 04 日
日本特許廳(JPO)網站於2018年6月5日公布「標準必要專利相關的授權協商指南」,目的是要加強透明性及可預測性,便利權利人和實施人協商,以及協助防止或快速解決標準必要專利(SEPs)相關的紛爭,而這些SEPs是實施無線通信領域標準的要件。
為訂定該指南,JPO於2017年9月29日至11月10日徵求民眾提供建議,收到來自日本國內外約50項回應意見,並於2018年3月9日至4月10日徵集公眾意見,計收到國內外約50項評論。此外,JPO亦與產業、學術及法律界代表討論,取得許多寶貴意見並納入該指南。
隨著SEP授權協商環境的持續演變,JPO將以開放、透明的程序,適時檢討及修訂該指南,其內容詳述指南的目的、授權協商的方法及權利金計算方式等,有日文版及英文版供參。
在該指南的後記中,JPO說明為什麼要參與SEP授權協商的議題:
一年前,有人建議我們研究採用行政裁決機制來確定SEP授權條款,最後我們的結論是,以實施者的請求為基礎的制度將破壞權利人和實施者之間的平衡,並有讓國內外誤解JPO輕忽權利人的疑慮。
我們如何才能解決實施者關注的問題:順利引進新技術是否會受到SEP行使方式的阻礙?我們的答案是提供資訊,幫助沒有這方面經驗的實施者更有效的參與授權協商,防止紛爭,並達到早期紛爭解決。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