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9 工商時報 鄭勝得 、綜合外電
今年以來新興市場貨幣兌美元不斷貶值情況,可望出現改變。路透最新調查顯示,外匯策略師預期,新興市場貨幣貶值情況,將於明年翻轉並展現可觀漲勢。

美國聯準會(Fed)在11月例會決議利率按兵不動,加上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成長最終可能放緩,帶動新興市場貨幣兌美元小幅升值、收復部分失土。

路透11月3日~7日調查顯示,多數分析師預期美元走疲趨勢可能維持到今年底,但多數新興市場央行料將跟進Fed,於明年轉向降息,儘管這些國家貨幣兌美元可能升值,但恐無法完全抵銷過去幾年來累積雙位數跌幅。

巴克萊銀行相關部門主管柯塔奇表示,上周已看到(新興市場貨幣)相當的升幅,但近日漲勢不會延續,因為Fed政策仍不明朗,且美國表現仍優於其他多數經濟體。新興市場貨幣很難收復過去幾個月以來損失,即便如此仍會小漲,這是漸進過程。

但僅部分亞幣可能在2024年底前收復失土,包括印度盧比、泰銖與韓元等。尤其印度盧比短期內料將呈現窄幅震盪。

新興市場貨幣2023年初上漲,投資人對於大陸疫後經濟復甦樂觀以待,但人民幣預估僅能彌補2023年一半跌幅,該貨幣兌美元今年貶值逾5%。南非幣一年內漲幅估不到1%,土耳其里拉料下跌約16%。

拉丁美洲部分國家央行已開始降息,但巴西貨幣里耳與墨西哥披索今年迄今仍升值約8%與11%,不過兩者未來12個月內跌幅恐達逾2%與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