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昨(22)日上修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到2.16%,不僅較去年11月預測的1.86%上修0.3個百分點,且連二年衝破通膨警戒線2%,主因服務價格推升,加上外食與房租漲勢明顯。

CPI漲勢持續,高通膨是否成為常態,主計長朱澤民表示,2022年CPI年增2.95%,今年預測2.16%,台灣確實有物價上漲壓力,但趨勢已在往下走。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長蔡鈺泰說明,上修CPI是因全球景氣降溫,終端需求疲弱,供應鏈瓶頸亦漸紓解,有利國際農工原料價格回穩,但邊境解封帶動跨境旅遊擴增,推升國內相關服務價格,加上外食費與房租漲勢延續,導致CPI漲勢擴大。

主計總處表示,此次通膨率預測設定今年OPEC油價每桶82.2美元,較2022年11月預測下調10.1美元。

蔡鈺泰指出,疫後復甦使服務需求大增,包括旅遊、娛樂消費等,加上薪資調升,也對服務價格上漲有影響,整體CPI年增率比當初預測高。朱澤民也說,CPI中的食物類權數今年調整為25.4%,是增加幅度最多類別,不僅國內蔬菜價格比以前高,外食價格上漲率也高,且因勞動成本喊漲,外食費年增率達4%至5%,所以上調今年CPI年增率。不過房租是一年一簽,不是每個月增加,因此不會一直漲。

只是1月CPI年增率3.04%,是去年7月以來再次飆破3%,雖然主計總處表示主要是蔬菜漲幅較大,加上農曆春節提前,各種旅遊團費、旅館住宿費及計程車資等加價時程較去年早,蛋價也都漲了,看起來物價漲勢並未停止。

先前主計總處預估,因為去年農曆春節在2月,在基期較高下,2月CPI年增率一定會回到3%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