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經濟 財經政策2023/02/24
3800億疫後特別預算編列情形

疫後特別預算3800億 盼「溫暖照顧堅韌復原」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會昨通過疫後特別預算案三八○○億元,其中普發現金一四一七億元、強化經濟及社會韌性一三七○億元,另撥補台電、勞健保共一千億元、預備金十三億元。對於普發現金,行政院長陳建仁昨估四月上路;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認為,可對經濟成長率貢獻超過○.三個百分點。

陳揆昨親自主持疫後特別預算記者會,他說,行政院昨把預算案送到立法院,後續須視立法院審查進度,若仍要經過冷凍期,普發現金估四月才會發放。對於立院國民黨團建議發一萬元,陳揆解釋,疫情對經濟與民生影響不完全一致,普發六千元是合理的,政府需要照顧每一個人,特別是弱勢者,甚至在弱勢照顧上還有設計排富限制,他期望能讓中小企業越來越好,讓中低收入戶得到更好的照顧。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普發現金將採多元發放讓大家方便領取,預計二月完成系統開發、三月測試,相關準備已完成。疫後特別預算目標是「溫暖照顧、堅韌復原」,盼台灣在疫後復原道路上走得更平穩、更有力量。

鄭文燦指出,政府在疫後特別預算中盡量擴大照顧面,像是弱勢家庭津貼提高將有百萬人受惠、國民年金保費補助有一三七萬人受惠、中低薪房貸支持有五十五萬戶受惠、學貸補貼五十五萬人受惠;另外發放十八到廿一歲文化成年禮金七十到八十萬人受惠,北北基桃月票也有超過卅八萬人受惠。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強調,疫後特別條例與特別預算,針對維持經濟成長動能是及時雨,雖相較振興五倍券,發現金可能會被存下來或做其他應用,但希望能對今年的經濟成長率貢獻超過○.三個百分點,也希望民眾能促進國內消費,讓效益更好。

行政院原規劃預留四百億元做為不時之需,但最後僅編十三億元預備金,陳建仁解釋,因各部會提出補貼國民年金、學貸族等方案,加上也有立委建議,才會如此調整,相信能照顧到該照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