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陳碧芬
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恐創8年新低,渣打銀行23日發布最新預測,維持台灣今年GDP年增率2.2%,略高於主計總處最新估值2.12%,不至於陷入衰退。該估值已考量行政院將發每人6,000元,及近二個月出口明顯下滑等情境,預判央行已接近升息的終點,今年能夠調整貨幣政策的空間很小。

渣打銀行今年全球經濟最新情勢,該行東北亞區高級經濟師符銘財認為,台灣今年GDP年增率要「保二」,第一季是關鍵點,目前渣打維持2.2%的預估值,觀察點以邊境開放觀光客入境的經濟貢獻情形,約可回復到疫情前的一半。若上半年能安全度過,下半年全球經濟將轉趨回穩,美國、歐元市場及大陸經濟預期也有望同步回溫,台灣經濟會有好成績。

符銘財說,台灣近二個月出口下滑擴及電子業,尤其是半導體業,紛紛下修今年的資本支出,對台灣GDP增長是很大的負面因素,需待下半年才能去化。邊境開放帶來的觀光業復甦,自1月起有助於GDP增長,但由於大陸觀光客占淨流入的三分之一,目前尚未開放陸客入台,估計全年的貢獻度折半。

渣打銀行大中華及北亞首席經濟師丁爽指出,全球經濟成長估測將由去年的3.4%,今年放緩至2.5%,多數的新興市場經濟體,在未來的幾個月仍無法擺脫景氣疲弱的挑戰。

渣打銀行外匯策略分析師MAYYANK分析美元走勢指出,美元中長期偏向弱勢,過去的利差優勢已經消失,且美元估值目前偏高,存在下跌的空間。亞洲貨幣相對具升值空間,但需注意「升值空間有限」,亞洲出口下滑的趨勢下,各國會避免自家貨幣太過強勢而傷害到出口表現,各國央行在去年美元走強時拿了很多外匯儲備出來救自家貨幣,今年要進市場買回美元,也會限制亞幣後續的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