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國際貨幣基金(IMF)在更新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上調今年全球成長預測,預估今年經濟將成長2.9%。(路透) 國際貨幣基金(IMF)在更新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上調今年全球成長預測,預估今年經濟將成長2.9%。(路透)

國際貨幣基金(IMF)31日上調今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主因通膨降溫、家庭支出意外報喜,但也警告利率升高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仍可能對經濟活動造成壓力。

IMF在更新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將成長2.9%,比去年10月的預估值上調0.2個百分點,但仍低於去年全年的擴張3.4%。

IMF表示,全球經濟展望轉向正面,是因好幾個國家的國內因素優於預期,例如美國。IMF研究部門主管古林查斯(Pierre-Olivier Gourinchas)指出,「去年第3季的經濟成長證實意外強韌,勞動市場強勁,家庭消費與企業投資穩健,歐洲適應能源危機的情況也比預期更佳」,通膨壓力也減輕。

此外,中國大陸宣布經濟解封,預料也將貢獻全球成長,同時美元貶值也使背負外幣債務的新興市場國家前景更加光明。

IMF上修美國今年的成長率預估0.4個百分點到1.4%,歐元區也上調0.2個百分點到0.7%,日本獲調高0.2個百分點至1.8%,中國大陸更上修0.8個百分點到5.1%,英國則反而被下修0.9個百分點,變成萎縮0.6%。這份更新版報告不包含台灣。

不過,景氣未必全然樂觀,古林查斯表示:「以歷史標準來看,成長將維持疲軟,因對抗通膨和俄烏戰爭抑制活動。」這個跨國金融機構也下調明年的世界經濟成長率預期0.1個百分點到3.1%。

IMF警告,好幾個因素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惡化展望,包括中國大陸解封停滯、通膨居高不下、俄烏戰爭拉長可能進一步撼動能源與糧食成長,若通膨數據高於預期,金融市場也可能下跌。

據IMF估算,約84%的國家今年整體通膨率將比去年下滑,但IMF仍預測今年全球平均通膨率達6.6%,明年再降到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