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陳碧芬
台灣近2年PMI、NMI 台灣近2年PMI、NMI

中華經濟研究院1日公布8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和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同步下跌,其中PMI為代表緊縮(低於50)的47.2,續跌0.6,出現2020年7月以來最快緊縮速度;NMI雖連續兩個月呈現擴張(50以上),指數也回跌2.9至53.8。

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張傳章指出,全球環境、庫存壓力、俄烏戰爭三大原因,凸顯製造業對於景氣緊縮特別謹慎、保守,iPhone14訂單8月湧進雖有拉貨潮的期待,仍彌補不了庫存過高。

在內需消費旺季的8月出現NMI回跌,反映出先前應是低基期下的好轉,且「存貨觀感」已連續四個月過高至54.9,為2019年5月以來最高,通膨、永續議題、電費、人力、物料成本攀升,持續困擾全體非製造業者。

張傳章指出,8月五大產業回報PMI,僅食品暨紡織產業PMI 51.9,因適逢中元節的旺季尚呈現擴張,製造業暨出口占比較大的電子暨光學產業、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基礎原物料產業、交通工具產業,與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都呈現緊縮。

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指出,製造業雖然不是全面衰退,仍存在上、下游行業「上肥下瘦」,依據公司的議價能力、產品與客戶分布的差異、存貨採購政策與資本支出,上游業者普遍主宰市場價格與獲利脈動。

陳馨蕙分析,五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產數量、人力僱用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下降,只有存貨擴張,顯示廠商去化庫存極不容易。而8月新增訂單指數為41.6,較7月回升5,主要來自於電子暨光學產業獲有近期上市iPhone14的新訂單,但整體製造業新增訂單仍呈現緊縮。

廠商對於未來六個月展望方面,製造業已連續四個月緊縮,8月指數續跌至28.3,為2020年5月以來最快緊縮速度;非製造業亦延續今年來的疫情干擾氛圍,8月指數43.9,連續第五個月呈現緊縮。顯示廠商持續觀望大陸清零措施之後的振興政策,以及美國升息幅度度對未來景氣成長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