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最新資料顯示,過去一年來,全球企業淨負債總額縮減將近2%,是八年來首次下滑,反映借貸成本攀升降低融資需求,以及多年來寬鬆資金環境協助企業減債。

投資公司駿利亨德森(Janus Henderson)編製的企業債指數顯示,根據截至6月1日的企業年度資產負債表,過去一年來,全球企業淨負債減少1.9%,降至8.15兆美元,是2014年來首見年比下滑,其中一大影響因素是石油和天然氣價格高漲,讓能源公司能大幅減債,以恆定匯率計減了1,550億美元。

駿利亨德森預估,未來一年全球淨負債可能再縮減2,700億美元,因為利率走高和經濟衰退疑慮加深,將進一步降低企業舉債金額。

駿利亨德森投資組合經理人羅斯說:「少見企業發債,是因為許多企業做法正確,在本可過度運用槓桿時並沒有這麼做。坦白說,現在的再融資牆實在很低。」所謂「再融資牆」,意指未來數年即將到期、必須發行新債取代的債務金額。

在全球企業盛行減債之際,駿利亨德森的研究發現,美國企業過去一年來的淨負債增加了0.5%。該公司說:「舉債占融資組合的比重擴增,這種偏好意味每六家美國公司中,只有一家的資產負債表上有淨現金流;相較於世界其他地區,幾乎每三家企業就有一家。」

台灣企業的負債則比前一年銳減25.1%,這項指數追蹤的台企中,三分之二都有淨現金。

世界各國決策官員為緩和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已在全球經濟挹注數兆美元。但如今隨著各國經濟復甦而通膨竄升,央行紛紛撤回刺激措施並積極升息,升高經濟急轉直下的風險。

不過,駿利亨德森固定收益投資組合經理人邁爾說:「經濟成長可能減緩,或甚至負成長,但企業是從非常賺錢的立足點出發。」他認為,企業將度過這波景氣下滑,並運用現金流進一步減債。

駿利亨德森說,有些公司債的發行公司選擇贖回債券,而不是以更高成本發行新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