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 圖/聯合報提供 近一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 圖/聯合報提供

主計總處昨天公布六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百分之三點五九,連續四個月突破百分之三,外食費年增率也飆到百分之六點三八,兩者同創近十四年高點;就算扣除能源及蔬果,核心CPI也有百分之二點七七,創十三年半新高,顯見國人承受通膨之苦與日俱增。

主計總處表示,去年六月夏季電價凍漲,以及水果產量六月下跌價格上揚,致六月CPI再升;預期六月是今年CPI高點,若蔬果價格不再大漲,七月將開始下降,不會出現單月CPI破四現象。

值得注意的是,高通膨卻苦了低所得家庭,六月最低百分之廿家庭所得CPI年增率高達百分之三點九七,是二○○八年一月創編以來、十四年半最高紀錄,這波萬物皆漲的確讓所得不高民眾日子更苦。

國內CPI年增率自去年八月以來升破通膨警戒線百分之二後,連續十一個月「破二」,今年三月以後飆破百分之三,且逐月上升。六月CPI年增率百分之三點五九,原因是去年同期住宅用戶暫緩實施夏月電價,電費基數較低,加上油料費因國際油價持續居高,各項食物類如蔬菜、水果、雞蛋及肉類持續上漲,其中雞蛋年漲百分之卅三點五七,創三年半最高漲幅,水果也年漲百分之廿五點三一,較五月的百分之十六點五五持續飆高。

七大類中,以食物類年增率百分之七點二七最大,原因是蛋類及肉類受飼養成本提高影響,價格分別上漲百分之廿九點一一及百分之六點七八,影響所及,外食費年增率持續上升至百分之六點三八,也是二○○八年九月以來最高漲幅。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表示,近十年外食費年平均年增率漲百分之一點八六,平均每月百分之○點一五,六月月增率○點一八己接近平均水準值,且逐月收歛。他說,若回到每月月增百分之○點二以內,這波主要廠商成本就反映差不多,加上原物料最近反轉向下,預估外食費高點落在第三季。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說,台灣夏天有颱風,蔬果價格還可能再漲,CPI應是第三季過後才會往下;但全球物價雖因升息,需求可能被壓抑,會讓全球物價下修,屆時要擔心的是經濟面會出問題。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政府也會用盡全力,掌握原物料價格及進口關稅各方面的減免,同時也盡量把年輕人、租屋族的補助大大增加,希望能讓民眾在疫情跟戰爭影響下,愈減少衝擊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