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朱漢崙

  • 呂桔誠看好台灣經濟可保3的四大要素
呂桔誠看好台灣經濟可保3的四大要素

銀行公會理事長、台灣金控董事長呂桔誠認為,四大因素加持下,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保3。這四大因素包括中美貿易戰及全球供應鏈重組下的轉單效應;台商加速回台投資;前瞻基礎建設已進入密集投資期,後續會帶來更多乘數效果;台灣供應鏈和產業聚落相較全球更完整,且具有高度韌性和應變調整能力。

呂桔誠指出,除了出口已連續24個月成長,且6月更強,比去年同期降低的失業率亦反映出重要的訊息,因為企業家雇用員工人數的變化,和對未來預期有相當大的關係,6月台灣失業率只有3.74%,前六月的3.66%亦比去年同期下降,且最新統計顯示新鮮人畢業後1.44個月可找到工作,也就是平均45天,這代表市場需求相當強,反映企業仍有相當大的在地擴大生產動能需求。

對於通膨問題,呂桔誠回應,俄烏戰爭影響到能源、糧食等重要供給,因此通膨在全球無可避免:「但相對而言,台灣好很多」例如,美國消費者物價年增率已有9.1%,但台灣僅3.5%左右,若扣掉蔬菜及能源,核心通膨率更降至2.77%。

呂桔誠指出,台灣在升息之外,政府也作了好幾件事改善通膨問題,例如,維持油電價格的穩定就相當重要,若在一定時間內作到相當程度的控管,可避免物價未來上漲後產生的僵固性。

呂桔誠也提到,標準普爾S&P在2022年4月最新將台灣的長期主權評等再調升為AA+,並將展望調整為「穩定」,這可說是台灣自2002年以來,時隔20年之後再度重返AA+的評等,由此也可見美國首要信評機構對於台灣經濟、金融等環境基本面的肯定。

呂桔誠認為,台商在中美競局等變化下,充分掌握轉單效應及發揮經營的韌性,成為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動能,加上台灣多年來累積的技術領先優勢,在幾項產業裡尤其明顯,包括每次經濟動盪、重新洗牌後,就會產生一些新的領先群。

目前台商登記回台投資金額達1.7兆元,不僅投資當下會創造GDP,未來會拉動產業鏈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