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林國賓 、綜合外電
歐洲央行(ECB)周四例會宣佈,為了對抗通膨,決議於7月1日結束購債計畫(QE),同時擬於7月例會啟動升息循環,暫定起手式為升一碼,升幅低於市場預期。

由於ECB定調緩步升息,歐元應聲走貶,最低來到1.0669美元,下跌0.5%。歐股聞訊同步下滑,德國DAX指數下跌1.3%,法國CAC指數跌1.1%,STOXX 600指數滑落0.9%。

ECB發布聲明指出,「決策委員會決議在7月1日結束大規模的購債計畫,9月時將把目前為-0.5%的基準利率調升至0或更高水位,之後可能還會進一步調高。」

ECB還罕見進一步說明升息計畫的細節,聲明表示,「目前規畫在7月的例會調升基準利率一碼(0.25個百分點),9月例會再度調升,升幅可能超過0.25個百分點。」

按照ECB的規畫,基準利率將於9月轉為正值,將是8年來首度擺脫負利率。ECB指出,「通膨壓力蔓延且加劇,許多商品與服務的價格大幅上揚。」

ECB總裁拉加德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將確保通膨率回到ECB的2%目標。」

讓ECB貨幣政策由鬆轉緊的主因是通膨遠超出目標,歐元區扣除食品與能源的核心通膨5月年增3.8%,創下1999年歐元面世以來的新高。

包括美國、英國、澳洲與加拿大等已開發國家央行都陸續展開升息,Fed更已兩度升息,基準利率來到0.75%到1%之間,下周例會預計還會再升息2碼。

此外,荷蘭央行總裁諾特(Klaas Knot)諾特等部份ECB決策官員都主張7月例會應該升息2碼,採取與美國聯準會一樣的激進步調。市場目前預估,ECB年底前總計將升息五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