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陳碧芬
日圓對美元一度觸及20年來低點的133日圓。瑞銀、滙豐銀財富管理8日指出,短期而言,日圓下行風險在於美國(或全球)收益率進一步上升,將使得日圓成為利差交易的主要融資貨幣。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堅信,日圓評價面偏低、面臨超賣,且意外逆轉的條件已經成熟,預計在一段時間的持續嚴重拋售之後,日圓將繼續緩慢走強。日本央行的政策仍然寬鬆,但通膨預期攀升,在未來數月可能引發對報酬率曲線的控制放寬和套利交易突然解除。

UBS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CIO)指出,日圓匯率近日突然再貶,還同時面臨美國債市的牽動,如果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大幅上升至3.5%,日圓可能會跌至135日圓或更弱,但因美國聯準會貨幣政策升息效應將在7月後減緩,有助於亞幣匯率回升。

渣打銀分析,所有非美貨幣呈現疲弱均是受到強勢美元所壓抑,在美國聯準會對於後續貨幣政策的公開說法,加上技術因素顯示,美元指數最高點應是105,5月間並沒有達到,美元已體現了聯準會大幅升息、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和大幅避險傾向等風險。

滙豐環球私人銀行及財富管理亞洲區首席投資總監范卓雲指出,日本央行認為弱勢日圓有助於提振日本經濟復甦,目前看來也沒有提振日圓的打算,在全球市場少有的貨幣寬鬆政策下,日圓短線續貶機率大。

然而美國聯準會貨幣政策緊縮立場估計在7月之後趨緩,屆時將有望帶動日圓在第三季止貶反彈,預估今年底前日圓有機會回升到124日圓。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進一步分析,日圓接續走勢的關鍵在於市場對日本央行轉向鷹派的時間判斷。就經貿層面來看,日本受到需求釋放及重啟入境旅遊,貿易條件改善、工資和通膨預期進一步回升等,如果日本央行逐漸變得沒那麼鴿派,就是日圓轉折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