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朱漢崙
行庫評估日圓匯率助貶因素 行庫評估日圓匯率助貶因素

日圓重貶除引發國人趕買日圓現鈔準備出國觀光旅遊的風潮,對匯率變動嗅覺向來敏銳的國內廠商,也大買日本進口的機器設備,投入生產事業新布局。多家大型行庫觀察,日圓買氣爆增,其中銀行日圓現鈔買匯總量主要由進出口廠商貢獻,尤其是國內廠商趁機大舉採購進口機器設備,買匯量甚至比起平常多出一倍。

日圓匯率8日盤中再以0.2251元價位創新低,金融圈人士揩出,日本所供應的機器設備,其實在台灣的產業供應鏈裡面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例如半導體、光學、面板、精密工具機、被動元件、LED、精密儀器、汽車工業引擎核心零件等產業,許多生產設備都是直接從日本進口。

尤其日本是台灣最大的貿易入超國,可見台灣對於日本進口機器設備的依賴,因此趁著日圓重貶,相關產業立即著手大動作的進行資本設備的採購和布局。

近來國內外匯市場非常熱鬧,美元強升、日圓重貶均貢獻良多,前者是出口商趕忙趁勢實現先前台幣升值而無法實現的獲利,後者則是廠商趕買進口的機器設備;而對於採購日貨販賣的服務業者,據銀行了解,目前日商尚未對出口的貨品降價,市場也高度矚目向來在台灣高人氣的日貨,會否隨著日圓貶值有降價的可能性。

行庫主管也引數據指出,從2020年12月底起1美元對103日圓起算,到7日已來到132日圓,算下來日圓已跌了超過三成,未來不排除挑戰133、134日圓。

對於日圓後市,大型行庫高層分析,由於6、7月還有聯準會將繼續升息的題材,因此短期還看不到日圓匯率止貶的跡象,尤其是日圓向來被當做對美元的「carry trade」(利差交易)重要標的。

對此,行庫高層進而分析,市場上永遠有一群不在少數的投資人在做這類持續買美元、賣日圓的套利操作,這也成為推進日圓貶值的另一股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