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陳怡均 、綜合外電
財經網站《CNBC》報導,根據聯準會(Fed)最新GDP動態追蹤指標顯示,第二季美國經濟成長預估下修至0.9%,整體趨勢看跌。這意味在歷經第一季萎縮後,該國正逐漸接近衰退邊緣,因為一旦連續兩季呈現負成長,就符合衰退的經驗法則定義。

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原本一再表示,美國經濟基本面強勁,不至於陷入衰退,但5月時改口坦言,壓低通膨為首要之務,激進升息為必要之舉,經濟在此一緊縮貨幣政策的過程中必然承受一些痛苦,無法保證經濟能實現「軟著陸」。

亞特蘭大聯準銀行周二公布GDPNow經濟模型預測,美國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年率估計僅0.9%,低於6月1日估的1.3%。美國第一季GDP折合年率較前一季縮減1.5%。

GDPNow模型主要是根據美國發布的最新經濟數據,用於進行成長預測。該模型預測第二季個人消費支出成長由先前估的4.4%調降至3.7%,顯示約占美國經濟將近七成的民間消費成長力道減緩。另外,實質民間國內投資則調整為縮減8.5%,減幅大於之前估的8.3%。

不過,貿易前景改善可望為此預估帶來些許提振。美國商務部周二公布,4月貿易赤字降至871億美元,雖仍處高水位,但比3月的歷史紀錄銳減超過200億美元。

據亞特蘭大聯準銀行預測,第二季貿易淨額將使GDP減少0.13個百分點,少於先前估的削減0.25個百分點。

由於通膨竄升打擊企業獲利前景,近期不斷浮現今年美經濟可能衰退的說法。不過一些華爾街人士認為,消費者支出仍具活力加上就業成長,有助於美國免於走向衰退。

顧問公司RSM首席經濟學家布魯蘇拉斯(Joseph Brusuelas)表示:「目前任何談到衰退都是2023年的事,而不是今年。我們必須看到景氣循環周期的未來衝擊。我認為經濟成長會趨緩,但只會回到長期的趨勢成長率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