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林昱均
受惠於國際原物料價格高漲與需求面強勁,我5月對陸(158.1億美元)、東協(73.4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新高)、美國(62.8億美元)、日本(28.5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次高)、歐洲(36億美元)等五大市場出口值,皆創歷年同月新高紀錄。

根據財政部5月進出口統計,以年增率觀察,我國對五大市場出口皆為正成長,但部分區域有收斂情況。台對日、美、東協等三大市場出口成長率約15.5%~24%;但對歐、陸出口增幅則下滑至約4.8%、0.8%,主要為基期偏高與大陸疫情封控所致。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分析,因應科技創新與數位轉型潮流,其5G、人工智慧AI、雲端應用、工業自動化等需求升溫,帶動台灣高效能與車用晶片買氣,拉抬我對五大市場國出口電子零組件表現,也助攻我5月對日出口創歷年單月次高。

另隨著國際油價大漲與國際需求不減,我國礦產品出口表現亮眼,尤其出口至東協市場國的礦產品如石油煉製品等價量齊揚,也挹注我對東協出口創新高。

然而,台灣對歐洲、大陸出口成長放緩,蔡美娜認為,除歐洲為高基期因素外,大陸為防疫政策推延需求表現,我5月對陸出口僅電子零組件一枝獨秀、維持高增速約兩成,其他如光學面板、金屬製品、塑橡膠品等出口年增率皆下滑一成到四成。

累計1~5月台灣對陸、東協、美國、歐洲、日本等五大市場出口規模,依序為816.3億美元、341.9億美元、312.2億美元、173.4億美元、134.5億美元,年增率在12.6%(我對陸)~29.9%(我對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