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吳慧珍 、綜合外電

國際組織調降今年經濟成長預測
國際組織調降今年經濟成長預測

俄烏戰爭、高通膨加上中國大陸「清零」政策衝擊經濟,世界銀行與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同步下修全球經濟成長預測。世銀警告全球有陷入1970年代停滯性通膨的風險,但OECD認為噩夢重演機率不大。
 

世銀7日發布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從去年的5.7%大幅放緩到2.9%,與1月報告估值4.1%相比下修1.2個百分點。

世銀報告提到不僅是今年,明後年全球經濟都可能像這樣低速成長,但同時大部分經濟體的通膨持續超標,暗指存在停滯性通膨風險。

世銀總裁馬爾帕斯表示:「俄烏戰爭、中國封城、供應鏈混亂及停滯性通膨風險重創經濟成長,很多國家恐難逃衰退。」

根據世銀報告,今年先進經濟體成長率,料從去年的5.1%劇減到2.6%,明年進一步放緩至2.2%。其中美國GDP成長率由去年的5.7%下滑到2.5%,歐元區成長率從去年的5.4%驟降到2.5%,日本今年成長率預估與去年持平停在1.7%。

新興市場暨開發中經濟體今年的成長率,預估由去年的6.6%幾乎腰斬為3.4%。最受關注的中國GDP成長率,今年將從去年的8.1%跌到4.3%。

繼世銀之後,OECD周三也調降全球經濟成長展望,預期今年全球成長率3%,遠不及去年12月更新報告預估的4.5%。至於明年的成長增幅,由前估值3.2%下修為2.8%。

OECD秘書長柯曼在記者會上表示:「俄烏戰爭確實讓全球經濟付出沉重代價,全球成長隨通膨高漲持久而大幅下滑。」

但與世銀看法有所出入的是,即便全球經濟擴張動能減弱且通膨飆升,OECD認為全球重演1970年代停滯性通膨的風險有限。主要是比起1970年代,現今已開發經濟體偏向由服務業驅動成長,能源密集度也較低,央行抗通膨的自主性更大。

OECD預測,美國今年成長率2.5%,明年放緩到1.2%,先前預估今年成長3.7%、明年2.4%。至於中國今明年成長率為4.4%、4.9%,較原估的今明年5.1%下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