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 編譯黃淑玲林聰毅/綜合外電

知情人士透露,白宮官員正在討論涵蓋印太經濟體的「數位貿易協定」的方案,以制衡中國大陸在此地區的影響力。另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華府本周將警告美國企業,在香港營運的風險日益升高,並更新之前發布與新疆有關警告。

彭博資訊13日報導,「數位貿易協定」的細節還在草擬中,可能加入的國家包括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澳洲、紐西蘭和新加坡等。白宮官員說,尚未做出任何決定,但政府有意在數位貿易等許多領域,深化與印太地區的關係。

知情人士說,這項協定可能為印太地區制定一套數位經濟的標準,諸如數據使用規則、數位貿易便利機制和電子海關安排等,也顯示拜登政府對尋求新的貿易機會甚感興趣。最重要的是,在美國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談判後,這項協定代表著拜登政府正努力為印太地區推出經濟計畫。

這類協定有許多支持者,例如曾任美國代理副貿易代表的柯特勒說,美國能利用印太地區的既有安排,包括美日數位貿易協定,以及此地區國家所敲定的其他協定,像新加坡與澳洲的數位貿易協定、新加坡與紐西蘭、智利的數位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等。

金融時報13日報導,美國企業在香港營運所面臨的威脅包括大陸當局有能力取得外國公司在存儲在香港的資料。其他風險還包括,香港通過的新法允許北京對於對大陸公民或實體制定或執行歧視性措施的個人或實體施予制裁。華府還將更新前總統川普政府去年就新疆問題發出的警告,除非企業確保其供應鏈不涉及在新彊的強迫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