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2021/7/7

旗下擁有谷歌、臉書、推特、蘋果、LinkedIn等重量級成員的亞洲互聯網聯盟(Asia Internet Coalition)近日提出警告,若港府執意推動涉及個人資料的「私隱條例」修法,將迫使其成員退出香港市場,今後不再投資及提供服務。消息一出,震驚各界。

華爾街日報6日報導,總部設在新加坡的亞洲互聯網聯盟,日前針對「私隱條例」修法向港府發函表達關注,警告港府若按計劃修訂私隱條例,將迫使科技公司退出香港。

該聯盟指稱,港府在5月提出修法緊縮個資的行動讓其成員擔心,公司員工及用戶日後將因此面臨被刑事調查或起訴的風險,「科技公司避免這些制裁的唯一辦法,就是不要在香港投資以及提供服務」。信中還表示,擬議的修法可能會遏制自由表達,甚至將網路上分享資訊的無辜行為定為犯罪。

對此,香港特首林鄭月娥6日強調,這次修法主要是針對非法的「起底」行為,如因此引發企業關注,港府樂意聽取意見及向業者解釋條文內容。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目前在香港做線上廣告或交流仍以臉書、谷歌體系等應用為主流,中國的微博、百度占比很小。若美國科企僅是撤走資料中心或辦公室,港人與企業投放廣告仍可使用臉書與谷歌,影響不大。但若是撤走資源及平台,將對廣告商、數位行銷人員、企業經營造成打擊。按亞洲互聯網聯盟函中所指,似乎後者更有可能,而這最終將使中國相對應的業者得利。

報導指出,2019年香港「反送中」事件期間,異議人士經常在網路與社交平台上透過起底、肉搜,作為抗議官方政策的手段。2021年5月,港府對私隱條例提出修訂建議,強調有必要打擊起底行為,呼籲最高罰款100萬港元,並處最高5年的監禁。

自「反送中」事件以來,香港政府與美國網科企業的關係就日趨緊張。2020年6月30日,香港正式實施「港版國安法」後,7月初包括臉書、谷歌、Twitter、微軟、Zoom等多家知名科企短短數日先後表明,暫時不會配合港府索取用戶資料的要求。此後即盛傳上述企業考慮撤出香港市場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