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8 00:47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新加坡星展集團及渣打銀行昨(7)日不約而同上調對台灣2021年經濟成長率(GDP)預測,分別上修至5%及4.4%,其中星展預期台灣第1季GDP可上衝至6%,為2011年第1季以來最好的表現。

 

由於全球晶片荒,帶動台灣半導體廠商擴產能,在4月清明連假前傳出,台積電未來三年將投入1,000億美元資本支出,以因應市場強勁需求,此消息一出,影響了外銀集團待台灣基本面發展,並調高對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期。

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昨日透過視訊解釋,對台灣2021年GDP預測,從4.2%進一步上修至5%,為今年第二次調升,且多項指標顯示台灣2021第1季成長率為6%左右,表現強勁,第2季達到7%,下半年回落至3%。

馬鐵英說,經濟預測上修原因是,第一,全球經濟成長率改善、尤其中國GDP上修,台灣出口表現有進一步提升,出口會拉抬投資;第二,看好半導體景氣,因為台灣在半導體晶圓製造能力強,晶片供不應求,帶動台灣半導體廠商加碼投資,例如台積電上修資本支出,確實半導體產業是投資預測進一步調整主因。

另外,星展並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預估自1%調整至1.5%。馬鐵英指出,通膨風險開始升溫,但目前物價仍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受到美元反彈影響,新台幣匯率有些回落,台灣輸入型通膨略高於年初估值1%。

渣打集團東北亞區資深經濟學家符銘財表示,上調2021年台灣GDP成長率預估至4.4%;對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也由原先的4.8%調升至5.7%,主因也包括全球對台灣科技產業出口需求預期也將維持強勁,加上全球疫苗如期施打與美國財政刺激措施等利多。

但他認為,去年導致出口與製造業成長的一次性因素,包括遠距工作帶動的採購需求,或是企業在解封後積極重建庫存的「預防性」訂單,可能不會在今年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