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宛茜、洪敬浤/連線報導 2021/2/23

為了鼓勵銀髮族投入職場,中高齡就業專法去年十二月上路後,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昨公布四大補助計畫,即日起受理申請。這些計畫鼓勵雇主留用將屆齡退休的員工、聘雇已退休的員工傳承經驗,或提供六十四歲員工退休再就業服務。每一雇主每年最高可申請五十萬元。

其中「繼續雇用高齡者補助計畫」,補助雇主持續雇用屆齡強制退休年齡(六十五歲)員工達三成、雇用達六個月以上且繼續雇用期間不低於原薪資者,前六個月每月補助企業一萬三千元,第七至十八個月每月補助一萬五千元。

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及特定對象就業組長施淑惠說,此一計畫詢問度相當高,醫院、保全業、餐飲服務業等皆來探詢,預計第二季舉辦說明會。

「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訓練補助實施計畫」及「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協助措施補助計畫」,則鼓勵雇主為其辦理退休後再就業的準備。勞動部舉例,如雇主讓六十四歲員工參加職業訓練,可申請七成訓練費用補助;如雇主為六十四歲員工辦理或提供職涯發展、就業諮詢、創業諮詢服務,也可申請補助。每一雇主每年最高可申請五十萬元。

還有「雇用退休高齡者傳承專業技術及經驗補助計畫」,鼓勵企業聘雇已退休六十五歲以上員工傳承專業技術及經驗、提供實務技術指導或擔任教育訓練講師,每位每年最高補助雇主十萬元,每位雇主同樣每年最高補助五十萬元。

儘管勞動部盼透過補助,提高資深勞工的勞動參與率,但我國不少法規對高齡者就業仍有限制。像北一女傳奇「前」保全「周伯伯」,受限於保全業法「逾七十歲不得擔任保全」規定,去年底自請退休,讓師生、家長和校友都捨不得,因為「周伯伯」不僅身體強壯,畢業典禮上大秀機械舞,更能叫出全校學生名字,即使戴口罩只露出眼睛也不成問題。

另像彰化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周益忠將滿六十五歲,他已接獲學校通知屆時辦理退休。他坦言「完全沒有退休的心理準備」,卻得屆齡退休,嘆「眼看爬山要攻頂了,卻被迫得回頭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