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2021/2/23 

鋼市轉強之際,國際銅價、鎳金屬、鐵礦砂同時達到新高點,將對鋼鐵行情有高度助攻效果,鋼價持續發燙、前景可期。法人表示,近年碳鋼與不銹鋼漲勢有時會背道而馳,在鐵礦及鎳金屬同步強漲的前提下,碳鋼與不銹鋼將同時受惠,相關類股看旺。

受到鎳價及鎳生鐵價格持續上漲,印尼青山上漲不銹鋼出口報價,每公噸漲50美元,2月至今,印尼已經連續調漲四次,累積漲幅超過100美元,導致燁聯、唐榮、華新麗華等上游不銹鋼廠3月盤價再漲已無懸念。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鎳期貨價格觸及每公噸1萬美元,為2014年以來最高;銅價續揚,九年多來首度突破每公噸9,000美元大關,因市場看好經濟可望從疫情復原,各大機構紛紛發出缺貨預警,也讓扮演景氣風向球的銅漲出新榮景。鐵礦則回到每公噸170美元區間高點。

中鋼專家說,銅金屬主要應用在汽車、家電、建築等領域,長期來銅價是鋼價領先指標,這波銅的行情大好,主要受大陸需求回升,帶動全球產業復甦,具體表現在汽車與家電回溫,尤其大陸不動產市場強勁,政策上不斷舉債刺激經濟奏效,催化價格走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