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陳怡均 、綜合外電

最新研究顯示,受到新冠病毒疫情所累,2020年全球企業發放給股東的股息大幅縮水12.2%至1.26兆美元,創金融海嘯以來的逾十年最大減幅,不過美國企業仍維持股息成長。至於今年,專家預料企業派發股息最高將攀升5%。

新冠病毒引發全球公衛危機,各地政府為遏止病毒傳染而啟動封鎖,商業活動銳減。根據資產管理公司駿利亨德森(Janus Henderson)發布的全球股息指數(Global Dividend Index)報告,全球企業在2020年第二季到第四季間削減或取消的股息總計2,200億美元,合計派發股息達9,652億美元。該報告主要分析全球1,200家市值最大企業股息情況。

研究發現,英國與歐洲企業削減股息情況最嚴重,兩者合計約占全球股息減少幅度的一半以上,主要受累於監管機關要求銀行業暫停派發股息。

不過,美國企業股息不減反增,展現上揚力道,2020年派發股息成長2.6%。該報告指出,「北美表現良好的原因在於企業維持股息,以暫緩或縮減庫藏股規模取而代之,另一方面也因為監管機關對銀行業者比較寬容所致。」

整體來看,去年全球企業派發股息雖降至1.26兆美元,僅略低於駿利亨德森最樂觀預期1.21兆美元,這歸因於第四季股息縮減放緩。

駿利亨德森指出,跡象顯示至少一些企業的股息已開始回升,以最樂觀的預期來看,今年股息發放將增長5%,若以最壞的預測基準,全年股息則將衰退2%。

企業很可能會在2021年發放特別股息,利用強勁的現金部位彌補2020年縮減的股息。此外,隨著歐洲與英國央行解除銀行派發股息與實施庫藏股禁令,預料銀行業者可能是帶動2021年股息反彈的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