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熙文、劉宛琳、鄭媁/台北報導 2021/1/12 

新式數位身分證(New eID)換發因資安問題一再延期。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晚宴請民進黨立委,立委劉世芳、黃世杰再提疑慮,蘇貞昌「同意暫緩」,並指示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召集相關部會,盤整法制層面及主管專責機關,待資安等疑慮解決後,再重新啟動。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說,蘇揆強調資安防護一定不能打折,會等相關事項都完備後,才會推動上路。劉世芳等人肯定行政院暫緩相關政策,並希望能在完備法制化,例如提出專法等措施,重新檢討個人資訊保護、強化資安後,再行推動。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昨天也舉行記者會,呼籲在專法與個資保護專責機構未確定前,政府應無限期遞延此政策,重新召開公聽會或聽證會釐清民眾疑慮,「別再黑箱了」。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廖子齊說,自然人憑證都可自由選擇是否使用,也該讓民眾有選擇無晶片身分證的權利。

時力立委陳椒華表示,內政部一口咬定eID符合戶籍法,但對比德國、日本等都有訂定專法,且副總統賴清德在立委任內曾針對「身分證強制按壓指紋」領銜聲請釋憲案,當時具立委身分的蔡英文總統也是連署人之一,後來大法官釋憲主張保障人民有自主控制個人資料的資訊隱私權,政府若強行換發數位身分證,恐有違憲之虞。

廖子齊表示,在換發新式數位身分證議題上,行政院選擇迴避立法院監督,只在媒體上單方面宣傳;內政部更一再強調數位身分證晶片是台積電生產沒問題,但民眾擔心的是軟體引發的資安風險。

台灣人權促進會數位人權專員周冠汝表示,民眾平常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辦信用卡,卡不好用,可剪卡和換一個銀行,但不願意換發數位身分證的人卻會喪失投票等權利;且數位化無法解決現在浮濫蒐集個資的問題,未來除了個人相片與身分證字號外,使用eID留下的數位足跡,包含刷過的門禁、去過的旅館、通過年齡認證的服務,都可能在缺乏管制下被輕易整合。

針對資安疑慮,中央印製廠副總經理喻家聲強調,晶片來源、卡體和應用程式都是符合國際高規安全規格。陳椒華詢問,內政部有無確認晶片資料沒問題?喻家聲回應,內政部有第三方認證單位。陳再追問,有沒有確認資安沒問題?喻家聲表示,這要問相關單位,但確認晶片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