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彭媁琳/台北報導 2021/1/12 

科技部長吳政忠11日宣布,2021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登場,因疫情影響全部改為線上展覽,科技部將領軍100家新創公司,打造TTA(台灣科技創新基地)線上VR展館。科技部預期,2021年的線上展創造商機有望超過去年的70億元。

2021年美國CES展11日登場,科技部聯合各部會、地方政府、大專院校等31個單位,從207家新創公司,挑選100家新創企業參展,入選率不到五成,並找來國際導師、加速器協助培訓,透過TTA線上VR館,向世界展示台灣科技新創前瞻與創新。

這是科技部第四年協助新創團隊參加CES展,從一開始32家,成長到2021年的100家,顯示台灣新創發展的趨勢非常快速。過去都是實體參展,這次科技部利用新創團隊開發的VR技術,參與線上展覽,呈現技術與經驗都和過去不同,新創團隊將在CES展大秀台灣的新創實力。

吳政忠表示,過去台灣新創公司缺少國際視野,雖然有很好技術,但同時需要說故事的能力,因此科技部找來許多具有國際經驗導師和加速器,培訓挑選出來的100家新創公司。他說,未來新創公司不會只在台灣發展,市場是全球的,期盼具競爭力的新創團隊,能爭取國際創投資金的青睞,未來面對的不是台灣內部的競爭。

科技部產學園區司長許增如表示,過去三年團隊透過CES累積募資金額超過台幣20億元,今年募集來自醫療、資安、通訊科技等新創,期許今年的募資續創新高。

許增如說,這次展覽科技部將從「選團隊、造場館、拚行銷、串國際」四大面向著手,規劃期間長達半年,希望讓TTA虛擬線上展館成為CES展最大亮點。

科技部指出,這次台灣防疫表現亮眼,吸引大量矽谷成功創業家回流,投入台灣科技新創生態圈,一起攜手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