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2021/1/12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布昨(11)日表示,台灣機械設備去年出口雖然衰退4.2%,但受惠於台商回台擴大投資與政府擴大內需市場,包括推動工具機汰舊換新等政策,初估機械整體產值約維持在1.1兆元水準,與2019年持平。

展望2021年,柯拔希持審慎樂觀看法,儘管全球疫情仍未緩和,但隨疫苗施打,近期中國大陸市場訂單明顯回升,美國市場也回溫,另有東南亞第二生產基地效應發酵加持,預估機械設備全年出口應有10%以上增長。

去年自9月起,機械設備出口連續四個月呈正成長,顯示台灣機械產業已擺脫谷底,穩定成長。值得注意的是,12月受國際貨運缺艙缺櫃影響,部分業者無法準時出貨,往後遞延,預期今年1月出口將有爆發性成長。

不過,去年12月單月機械出口25.9億美元、年增6%,但以新台幣計算約742.9億元、年減0.4%。新台幣匯率狂升,讓業界無奈,因為獲利幾乎都被匯率吃掉了。

柯拔希呼籲廠商,不要因為預期心理而加碼拋匯,「除非有需要才換一換」,因為無限制拋匯只會助長新台幣持續升值,讓央行壓不住,最後受傷的還是廠商。

台灣機械產業正逐步復甦,柯拔希重申,匯率仍是影響機械出口競爭力的主要關鍵。新台幣兌美元去年較2019年同期升值4.4%,相對於人民幣、日圓及韓元,新台幣為強勢貨幣,根本不利於台灣機械設備出口。

柯拔希指出,受匯率升值影響,目前產業匯損持續擴大並衝擊接單能力,希望政府能協助台灣匯率與競爭對手國同升同貶,以維持台灣對外出口的競爭力。